初馬: [2013 艋舺杯]


以下是跑完後隔天在網路上發表的文章


前幾晚就努力地在拼命地睡飽,以免比賽當天睡不好
雖然比賽當天一直睡睡醒醒, 但三點半起來時覺得感覺還不錯
準備一下衣物,吃了早餐,稍微活動一下筋骨,然後再去廁所消化一下庫存
4:30就出門

應該不到五點就到了馬場町
但已經看不到空的停車位,繼續往遠處開,看到還有兩個!
停好車後就沒有停車位了!
接著進場的車就不停地在繞…
下車後清點隨身物品時,一位停好車的大哥也過來跟我聊了一下
他是從汐止過來的,汐止正在下大雨
去年他來也發現停車位不好找,附近的商家還警告他不要停到他們的車位(不是公有的嗎?)
我和他就沿路一直聊到會場…

約5:20到達會場,
先去寄物, 然後去找廁所做最後一次的到此一遊
若說這次的活動有甚麼要改進的地方,就是廁所太少了
等廁所時,會場開始飄細雨了,看起來有變大的趨勢,不等廁所的人都進了遮雨棚下…
X的,難道我的初馬目標要被這場雨毀了嗎?
不管了,能做的都已做了…
沒多久(感覺廁所等了好久),起跑點開始聚集人了
根據我的目標成績,我應該排300名前後,估了大概的人數,就佔了一個起跑的位置
以免跑太快或被人擋到

因為賽道在比賽前臨時改變了,也問不到實際的折返里程數
我沒使用GPS功能的手錶, 只好以到中正橋(實際的路線是橋前一個小圓環)折返反推測第一次折返點的距離,畫了一個check-point戴在手上(補給站也用紅圈標記):


比賽開始!

一開始就按下碼表,到晶片感應區還有一些緩衝時間留給最後衝刺,我可不願意因為差個幾秒而遺憾.
剛開跑果然卡卡的
慢的有一點讓我失去耐心…所以在第一個折返點前有一次是跳到賽道外超車
到了第一個折返點時,有個奇怪的感覺…
這是一個自然的迴轉道,不是在直道的中央強迫你折返,距離可能會有誤差,最後不是比實際的里程多就是少…又多了一個成績的變因
第一個折返點後,人不那麼擠了,更重要的是,雨沒繼續下! 
就是陰暗涼爽的天氣!
我這次配速的計畫是, 前5K僅量地舒服地跑, 15K開始快一點, 30K再評估要不要更快
到了5.54 K時看了時間,比預計的慢了約2分鐘, 還不錯
沒想到,此後在每個檢查點的時間都比預計的快5-10分鐘
一直到2x K的檢查點,都還是快10分鐘
這時我開始有了邪念: 要不要挑戰3小時50分?
就在一路思考著這問題時,我想到我還沒實際以馬拉松配速跑超過30K以上的距離
為了安全起見
我現在把速度調慢一點點,等到37K時再決定要不要拼一下?
沒想到,這一慢,就再也快不起來了…

過了許久,在一個小上坡時,小腿肌肉有一次抽動,是警訊了嗎?
開始有點警戒心了, 覺得腿有點累了,於是開始輕輕地小心跑…
到了32.5 K的檢查點,時間剛好是預計的3小時整!
XD,是要我最後10K都用馬拉松配速跑, 是嗎?!
此時
左腳感受到有幾根腳趾已被擠壓到,
感覺大腿和腹部間連結的筋很痠,腰也覺得痛…
到了36.54 K, 時間還是剛好的3小時22分!
到了39.24 K, 時間還是剛好的3小時37分!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開甚麼玩笑?
真的要考驗我最後的意志力嗎? 
我只要一有放掉的念頭,就達不到目標成績了!
最後的2K路上,已開始看到步兵了
看到一位年紀頗大的跑者,看起來跟我的速度差不多
就一路在後跟著他…
到了華中橋下了! 時間來得及!
一轉彎,就看到不遠處的拱門
看著那個拱門,跑著跑著,身體突然感到一陣電流通過,臉部肌肉突然抽動…
XD, 都大叔輩的人,還來玩熱血這一套?!
我終於能體會為何在馬拉松的終點有那麼多感人的鏡頭了...
稍微定一下神
開始加速追上那位大哥
終點前,沒有超過那位大哥,讓他以一肩之差進拱門,以表示對他的感謝
碼表成績3小時53分多,晶片時間就更快一點…


不管最後的里程是多或少,至少4小時內的目標是達到了.
至於冠希小老弟的3小55分46秒,因為里程的不確定就多了點模糊地帶...

有點幸運能達到這樣的成績:
* 天氣的幫忙: 開跑後都是陰天,直到20 K後太陽才露臉
* 場地的幫忙: 除了萬板橋那一段有個小坡外,賽道都很平緩, 也沒有交管要跟車爭道
* 大會工作人員的幫忙: 補給都是由幾個慢跑社團提供,都是跑者急需的補給,可惜我因趕路沒吃到一些水果. 有個補給站看到我是初馬,還特別提醒我要吃點鹽. 華中橋下的啦啦隊也很幫忙,經過那邊時都會感覺腳特別有力,腳步特別輕.


除了廁所少之外(也許加上停車位不足),真的是一場很完美的活動!
結果差幾K,差幾分鐘,都真的不是那麼重要的
重要的是過程
初馬過程中給你帶來的影響是巨大的,難以忘懷的.

雖然我沒去吃辦桌
但也感受到那人情味...
離開會場,
我走到馬場町去開車時已11:30,(走了半小時)
賽道旁還有一個阿北在幫跑者加油
他看到我說:"阿,你是吃完了喔?"
我說:"太累了,想先回家休息"
阿北說:"唉呀!怎麼不留下來,吃完再走嘛 ?!"
感覺就好像他自己在當主人辦桌請客一樣

然後
看到賽道上還有人在為20分後關門前的最後2 K努力...
也許他們練的技術面上還不如前面抵達終點的人
但他們不放棄的精神面上可是令我感動的
要很大的意志力才能撐六小時吧?

要順利地完成一場馬拉松
要感謝的人太多
特別是要有家人的幫忙

我看到網路上有一位報名成功的人因為母喪而要跟主辦單位退賽...
實在慶幸自己能完成這一場初馬
生活中還有一些重大的問題會不斷出現,等著自己去面對...
但就像跑馬的最後10K,一定要咬者不放...
不放棄,總是還有機會的

從這次準備的過程中
我的生理及心理都經歷了一些改變
整個過程後
我有了重生的感覺
感覺可以接著去挑戰另一個人生的目標

訂下計畫
然後想辦法排除萬難去執行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