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風暴

從2008年開始, 陸續傳出幾家國際的投顧公司或銀行發生嚴重虧損的消息.
下半年就更嚴重了,不管是電子業或製造業都有公司發生財務危機的新聞....
從2008年底開始,許多國際的大公司紛紛發佈裁員的消息, Google, Dell, Nvida, AMD, Microsoft,IBM,TI,....

還賺錢的公司都要裁員了,何況是不賺錢的公司呢?
目前的公司是國際上知名的公司,比我們公司賺錢的公司都已發生裁員了,但我們公司卻一直沒有任何的動靜,讓我想不透.
每天中午,同事一起吃飯都會有人傳出台灣那一家公司開始裁員,開始休無薪假...

2009年一月中, CEO發了一封mail給全體員工,大意是要大家共體時艱,取消一些福利.例如,員工旅遊的補助款,出差只能搭經濟艙,美國的員工本來有的餐廳補助縮減比例...希望能盡量做任何的事情以避免裁減任何一位員工....
2009的農曆年假期是在一月底,收假前的一個星期五是公司發表財報的日子,我特地上網去查財報的新聞:公司在財報中說會裁減200員(3%)....當日,CEO又發了一封mail給大家,要大家感謝那些被裁的人過去對於公司的貢獻(shit!),並且說,有些還在假期中的國家會等上班後再處理...

年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帶著不安的心情進辦公室,不久,聽到其他部門的人說等下要公佈名單;接著,有人說看到辦公室準備了50個紙箱,然後,人事約談要被裁的人員....結果,台灣地區大概裁了10%,大部份都是賠錢的部門.我們這個部門沒有人被裁撤.

從高中開始 , 我總認為只要有本事,就不用擔心工作的問題,這一次給我的震撼改變了我的看法.

除了有本事,還要有環境配合,大環境不好,有再大的本事也沒有用的.
大環境不好,我就要想辦法開創一個新的環境,否則只能期望自己不要成為被裁員的對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