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的恐懼

Jay幼稚園畢業了,接著就要進小學唸一年級.這形成了我們另一個恐懼的開始:會碰到怎麼樣的老師? 老師會不會一開始就把他當成一個麻煩?
最好的辦法是先跟學校溝通,看有沒有比較有耐心的老師,可以容忍Jay目前的狀況,給他多一點的學習及改變.於是我就想透過e-mail跟學校的老師聯繫,約時間來討論這問題,不過學校的mail server竟無法收到我的mail,把寄的信都退回來了,學校又沒有留電話在網頁上,就這樣地...一下就得到學校已把新生編班的名單公佈的消息.
回想過去,給老師的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於是我就從網路搜尋到新老師的聯絡資料,有兩個e-mail address:一個是學校的,一個是校外的,先寄學校的試試看....果然,被退回來了, 只好試試校外的:
林老師您好,
在您的blog上看到一篇文章"事情不能只看表面--我們所看到的也許只是部分", 看完後讓人覺得感動. 我的兒子Jay, 即將進入小學就讀, 根據公佈的資料,他將成為您的學生. 因為他和一般同齡的小朋友有些許的不同,其中一個不同就是他的想像力...
也許因為想像力太強烈, 他會比較容易想急著去完成他正想到的事情,而忘記了所處的環境不適合去做這樣的事,或是做出的結果不符合旁人的期待. 這樣的特質有好處,也有壞處. 好處是他若碰到有興趣的事情,他會有很強的學習動機,就會成為那方面的專家; 壞處是,要他做沒有興趣的事的話,就要想辦法引導他,否則他就成了小搗蛋.
這樣的特質讓他到一個新的環境可能會需要特別地提醒. 所以, 如果可能的話, 希望能跟老師有機會當面先討論一下他的情形, 讓老師能對他有一個初步的了解. 不知道老師在8月1日暑期班前能否安排一個時間讓我們拜訪您呢?
感謝您.
祝 一切順利

結果, 得到了老師的回應:
親愛的Jay爸爸,
收到您的來信.我真的很開心.也忽然發現.我那班級網頁已經怠惰許久.不禁汗顏....一個喜歡思考.尋找自己的興趣.並努力鑽研的孩子.並沒有錯.在台灣這個社會和教育環境中.有時錯的常常是大人的面子...我個人的教育理念很難在三言兩語中道盡.我很歡迎爸爸或媽媽帶著Jay來跟我相見歡.原則上.我星期五上午要到學校開會.下星期一和二的上午也會在.您可以直接打我的手機或家裡,教室網路電話目前正在放暑假(鬧情緒..故障中..)待修好再告訴大家..很高興成為Jay的老師..
祝闔家安康


於是,我們便約了時間和老師見面.
對林老師會有信心,是因為在她的blog上看到一篇文章"事情不能只看表面--我們所看到的也許只是部分", 文章中夾帶了一個短片,那是韓國的一個公益短片,劇中的一個小孩在學校中不段地用黑色筆在紙上圖了許多圖案,老師就請家長來學校看他的作品,認為他有問題,後來帶他去精神科檢查,不管別人怎麼問,他就是不肯說他在畫什麼,他只是一有空就畫.於是他們就把他送到療養院去做進一步的治療,在整個過程中,那個小孩持續不斷地在畫他的圖...有一天,學校的老師發現那小孩的抽屜裏有一塊拼圖,醫院的護士也發現小孩畫過的紙似乎可以拼出一個圖形,於是他們便試著把小孩畫過的所有圖片組合起來,最後發現可以拼出一個鯨魚的圖形. 片尾打出一段話:
"How can you encourage a child? Use your imagination."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