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兒與ADHD

在Jay第一次被台大診斷為ADHD後,我開始搜尋有關資優兒的相關資訊並做了以下的整理:

資優兒被推薦出來,往往是因為他們表現出特定的行為,然而這些行為也是注意力缺失過動行為(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的標準特徵. 事實上,有時的確很難劃分聰明活潑的孩子與資優而有ADHD的兒童.(“Help Our Child is Gifted” by Shirley J. Kokot)

幸好以上這段是別的專家說的,而不是出自於我這個被診斷為ADHD孩子的父親,不然別人會認為我不肯接受事實.什麼是事實? 我接受Jay的確是有ADHD的大部份的特徵,但他也同時展現了資優兒的特徵. 事實是資優衍生了ADHD的行為,或只是ADHD呢? 區別資優和ADHD的關鍵在”症狀”發生的時間與地點,有ADHD的幼兒在任何場合都會有行為的問題.

我仔細地回想,Jay在今年上幼稚園中班前在家中的行為表現,給我的感覺最多只有”賴皮”,他要某些東西得不到時便會賴皮,有時會氣的故意說大人是笨蛋,當時我很生氣,後來在一本教養幼兒的書裏發現,幼兒會說這些話是因為大人聽到後會有驚訝激烈的反應,這使他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權力的話. 至於”過動”,我的感覺是他要等精力都用完才肯停下來,而且,他總喜歡黏著大人跟他玩,有時會突然說”好無聊喔,現在我要做什麼呢?” 由這裏,我的推論是,他不停的動是要找他覺得有興趣的事,對於有興趣的事他可以反覆地做,直到做到那個事情不再令他感興趣,他的動是有目地的. 舉例來說,我們陸續地買了許多卡通,他對於剛看到的卡通有強烈的好惡,覺得順眼才看,不順眼連看都不看,同樣是Disney的英語教學VCD, 他只喜歡看其中一片.而且,對於喜歡的卡通會一再地看,直到看到幾乎會背為止.不只是卡通,他喜歡過車子,恐龍及鋼彈機器人玩具(現在),也是發生一樣的事情.

今天Jay會被診斷為ADHD,主要是因為學校老師覺得他在學校的表現有問題,不斷地暗示我們Jay可能有某方面的問題(亞斯柏格症,過動),我們才會帶Jay去醫院做鑑定.另一方面,我覺得Jay自從上學後”過動”的行為非常明顯,是不是學校的學習環境(老師,規定,許多的學生)對他的心理造成影響進而影響他的行為表現? 對於一個在家中的天之驕子,沒有和其他小朋友長時間的相處過,能否馬上適應突然而來的學校生活,是否學校的生活跟他的期待落差太大?如果是一個只有五個學生以內的班級,他也會有過動的行為嗎? 我個人不以為過動的行為表現是一種”症”,我們成人周遭的人有多少人有過動的症狀?特別是政治人物,在公開場合和在私底下的言行往往是兩個樣,為何沒有人指責成人是過動症? 但卻苛責一個幼兒.事實上我發現每一個成人針對某些處境都會有情緒的反應,有些人很容易就有激烈的反應,是否我們就一個一個把大家分類,然後把大家治療成一個模型出來的樣子? 仔細想想, 若過動本是某些幼兒的一種天性, 今天是我們訂了這樣的教育環境,讓幼兒來遵守,自然會有磨合期,教育應該是要嘗試讓幼兒體會到團體中規定的重要,和同學相處應對的方法,怎麼可不想辦法反而就指稱幼兒有病? 那麼容易地就推論到是神經的缺憾(沒有人能證明是腦神經的缺失),就想用藥物解決?或許會說,為何大部份的人可以很容易地做得到? 那我要問,大部份的人的行為就一定是對的嗎? 何況是沒有對或錯的事情. 舉例來說,大部份的人都是安份守己的,所以是有病的人才會去搞革命了? 相反的,搞革命的往往是精英.

我試著列出所有書上提到的ADHD症狀,並描述Jay發生的過程,再加上我的解釋.

ADHD症狀:經常不安地玩弄自己的手或腳
Jay的類似經驗:不會
我的解釋:

ADHD症狀:必須坐著時很難照辦
Jay的類似經驗:除非是看他有興趣的書或玩想玩的玩具
我的解釋:不喜歡做自己沒興趣的事

ADHD症狀:很容易因為外來的刺激而分心
Jay的類似經驗:在書房講故事時常會看到書房中其他的東西而分心;但在臥房中就不會有這情形.
我的解釋:因為好奇心加上目前做的事對他來說是熟悉或無趣的

ADHD症狀:玩遊戲或團體活動時要等待有困難
Jay的類似經驗:在學校會有,但在家中和親戚朋友的小孩或戶外活動時不會,也許是身旁有成人會告訴他要等待
我的解釋:沒有人告訴他要等待,他的好奇心自然驅使他去做.因為在上學前他沒有和其他小朋友長時間相處的經驗,在家中都是不用等待的

ADHD症狀:經常在問題問完之前就脫口說出答案
Jay的類似經驗:有時會,但更常發生的是,大人在講述某個事情或語句時,他會自動地接著舉出其他不同但和所述有因果關係的事情或語句
我的解釋:資優兒常靠直覺來獲得答案並樂於找出因果關係

ADHD症狀:很難聽從他人的指示
Jay的類似經驗:除了阻止他玩和要他做覺得不舒服的事情(體熱時穿衣服).
我的解釋:他不聽時都會告訴你理由,”不想吃了”,”不想睡了”.

ADHD症狀:做事或參加活動時很難維持持久的注意力
Jay的類似經驗:除非是看他有興趣的事,或是活動時的環境沒有令他感興趣的事.例如,學校校慶時,他可以”獃”立在操場20分鐘等著活動進行,也許因為旁邊圍著一堆成人無法吸引他注意.
我的解釋:也許是在家中幾乎不強迫他做沒有興趣的事,所以在學校一時不適應.

ADHD症狀:經常一件事還沒有做完,又去做一件事
Jay的類似經驗:會,但只發生在做他習以為常的事時,他才會找別的事做.
我的解釋:不喜愛訓練和死記硬背的學習,因為他已經學會他該會的

ADHD症狀:很難安靜地玩耍
Jay的類似經驗:除了看書外,他大部份喜歡的都是動態的遊戲.他可以長時間的看他喜歡的書.
我的解釋:

ADHD症狀:經常話過多
Jay的類似經驗:他主動跟大人說的話通常都是疑問句,”為什麼..”,或是他發現什麼要大人跟他一起參與.
我的解釋:

ADHD症狀:經常打斷別人的話或打擾別人
Jay的類似經驗:他沒有事情做的時候,就需要找人陪他玩,不管大人是在做事或講話.
我的解釋:

ADHD症狀:對於別人說的話,常擺出一副沒有在聽的樣子
Jay的類似經驗:跟他講話時,他常繼續做他正在做的事,但問他剛才講了什麼,他卻答的出來.
我的解釋:

ADHD症狀:經常把在學校或在家工作要用的東西丟掉
Jay的類似經驗:沒有機會觀察到
我的解釋:

ADHD症狀:經常沒有考慮可能的後果,而做對身體有危險的活動
Jay的類似經驗:不會,他只要一感覺到有危險或可能失敗的事就不會去做
我的解釋:


ADHD症狀:無法注意細微之處
Jay的類似經驗:不會,他常會發現別人看不到的差異.例如車子或鍬型蟲,他能很輕易地分辨出不同.
我的解釋:

我想,人的思考邏輯(腦神經)會產生很多種行為,以上所描寫的行為也許只是可能行為的億萬分之一,如今,我們要從這億萬分之一的結果來推論這個產生億萬行為的思考邏輯系統,這是否太牽強了? 我的意思是說,我們怎可只由這些行為來判斷,而不參考其他大多數的行為? 我們要為了儘快地”改善”這少數的行為,就不在乎會不會影響其他大部份的行為嗎? 如果資優兒也會有類似的行為,我們”矯正”了這少數的行為,會不會也同時殘害的資優的行為?
我試著列出所有書上提到的資優兒的跡象,並描述Jay發生的過程:


資優兒的跡象:很早就使用複合語言
Jay的類似經驗:他從3歲開始便展現他語言超前的跡象.他可以說很長的句子,而且句中的用字遣詞非常精準.我不只一次地聽到外人讚嘆說”你竟然會用x這個字呀”,”啊,你真會說話”.另外,從他2歲半開始,我們便開始講英語繪本給他聽,他很喜歡聽,有時我會在唸句子時故意留下關鍵字,看他能不能接著唸出來,他都能唸出來.


資優兒的跡象:觀察敏銳和好奇
Jay的類似經驗:他常會問為什麼,例如”為何會有酸雨?”.能夠辨認出細微的不同,例如,睡前玩具放的位置,如果他隔天起床發現玩具被移動了,他就會不高興.

資優兒的跡象:記住許多訊息
Jay的類似經驗:他會記得許多事情,英文字彙,班上所有同學的名字,以前發生的某些事中的細節.例如,有一次他說”如果你中午沒來接我,我就會去健康路找你喔”,健康路是我上班的地方.他常會使用很久前他問過得到的答案.

資優兒的跡象:精神專住的時間
Jay的類似經驗:他可以精神專住地聆聽超出他年齡該聽的故事.

資優兒的跡象:懂得複雜概念, 理解事物關聯並能客觀思考
Jay的類似經驗:他常會說”如果…就會…”的因果.他聽故事時,常會聯想到其他的例子.例如,講到山蹋了,他就會問”會引起土石流嗎?”有一次在上學的路上,他問媽媽”為什麼在路上沒有看到姑婆芋?” 媽媽說”姑婆芋要長在潮濕的地方”, 他接著問”那仙岩小公園很潮濕嗎?”, 因為他在仙岩公園看過姑婆芋.

資優兒的跡象:興趣廣泛及善變
Jay的類似經驗:他很容納對事物著迷,2歲半到3歲喜歡車子,在路上只要看到車子的某個部份(不需要整個車身)便能正確地說出廠牌.3歲半到四歲喜歡甲蟲,看到照片便能說出許多甲蟲的學名(台灣深山鍬型蟲…).四歲開始喜歡鋼彈機器人,能辨認出幾十種不同造型的機器人並說出他們的英文名字,這些鋼彈機器人都是以不常用的英文命名,例如providence(天諭),savior(救星),災難(calamity),slash(瞬發),blitz(電擊),buster(暴風)…..

資優兒的跡象:嚴厲的批判性思考和自我批評
Jay的類似經驗:他會批評成人,當他發現媽媽在”教訓”爸爸時,他常會說”爸爸,你怎麼這樣子呢!?” 他不喜歡失敗,即使是比賽誰穿衣服比較快,他輸了就很沮喪.

資優兒的跡象:藝術方面展露特殊才華
Jay的類似經驗:他會音律準確地哼唱許多國的歌曲,有絕佳的音感.例如他反覆地看完”蟲蟲危機(Bug’s Life)”後,沒有人教他,他便會唱出片尾的爵士英文歌曲.同樣地,他看完日本卡通”鋼彈勇士”後,他自己便會唱出好幾首日文歌曲. (雖然咬字不精確,但音律很準)

所以,億萬分之一的行為是屬於”過動”,另外億萬分之一的行為是屬於”資優”,剩下大部份的行為該歸因於什麼呢? 一個人就這樣被億萬分之一的行為貼上標籤是否太輕率了? 我覺得,過動也好,資優也罷, 只要覺得行為有那些需要改進, 就去改進他; 覺得他有潛力去吸收更多的知識,就去滿足他這方面的需求. 這才是真正的解決問題, 教育應該就是這個目的,不是嗎? 不透過教育的方式,而單純地只想把某種行為的幼兒歸類成某一類,然後就說那是天生的缺憾,實在不是正確的態度.

2017年


2007年寫的文章,到現在是2017年了.
10年過去了, 我的孩子目前不但沒有過動的特徵, 反而靜的不可思議.目前喜歡寫故事發表於網路論壇上...
他完全不是10年前的那個剛進小學,在教室坐不住的小孩了!

身為孩子的父母, 你要相信自己的孩子, 別讓外人影響你對孩子的判斷.


留言

Unknown寫道…
你好,請問這路上你如何教養這個孩子,我也感到無力又頭痛🥺
Jay's Father寫道…
這些孩子是獨一無二的 , 在人群中就太顯眼.
因為太特別了, 一般人會把他們當成異類.
歷史上很多名人不都是如此嗎?
“永不放棄的過動奧運金牌:費爾普斯啟示錄”(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20609)

父母要費點心力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
到一個學習新環境前, 先跟老師聯絡打預防針, 老師心裡有準備, 就不會找他麻煩

他們的天份需要人去發覺,
鼓勵他們花時間在有興趣的方向
找到了興趣, 專注在上面, 有表現出成績, 狀況就會改善

我孩子目前唸大學了

如果要問是否希望他從小跟一般人一樣"正常一點"?
我的答案是不
他就是如此特別

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 父母的確是比較辛苦的
母親可能又承受特別多的壓力(來自於老師)
父母雙方要溝通好, 想辦法排除壓力

加油!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