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愛因斯坦

Jay現在五歲多,對他我可真是愛的要命,怎麼看他都是完美的,那種情感真是不可言喻. 只不過,沒有一件事是完美無瑕的,他在一般人的眼中有一個缺點,而那個缺點有一個心理學上的名辭來代表--亞斯伯格症(Asperger Syndrom, 簡稱AS).
會發現他會異於常人是因為他剛上幼稚園中班時,學校老師認為他是過動(ADHD)兒,因為他常不聽老師的指示.但我知道Jay不是過動兒,他只是無法勉強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為了證明這一點,所以我們決定請醫院來鑑定.一開始,妻帶他去掛了台大某醫師的診,結果聽說Jay在醫院裏一直跑來跑去,那醫生看了一下就說他是重度的過動,妻聽了後如晴天霹靂.但我不相信,我還是認為他只是有點固執,喜歡的拼命做,不喜歡就一點也不能勉強他. 由於Jay的語言能力超過同齡的小孩很多,我開始收集有關資優兒相關的資訊,結果發現資優兒有一些特徵是和過動兒重疊的,臨床上也有把資優兒誤診為過動兒的例子.後來妻至台大復診時告訴醫生我認為Jay可能是資優兒,該醫生再觀察了一下就說很有可能. 至此, 我們覺得要再找另一位醫師來診斷會比較保險. 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有這方面專長的醫生,我們決定找長庚兒童心智科的張學岭醫師,而且,這次我要特別休假一起去.
在長庚看診時,我把我對資優兒的了解及對照在Jay身上表現出來的特徵告訴醫師,張醫師聽了我的描述後便和Jay做了些交談,接著她做了結論: 他是輕微的AS. AS? 看妻的反應似乎如釋重負,但我卻沒這方面相關的資訊. 於是回來後,我又開始搜尋有關AS的資訊. 以下摘錄於張學岑醫師的文章:

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以下簡稱AS)是一種精神發展疾患(neurodevelopment disorder)。它的臨床特徵與自閉症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樣具有社交技巧的缺陷(social deficit),同樣對某些特殊事物有超越一般人的興趣(restricted interest)。然而,AS也有與自閉症相異之處:AS患者較自閉症患者有較佳的語言及認知能力。另一方面,許多臨床研究中顯示AS患者動作較自閉症患為笨拙。
目前的診斷體系大多沿用亞斯伯格醫師在50年前對AS病人的觀察:病人除了缺乏正常社交能力(如:缺乏情緒互動或分享能力),也需具備下列症狀:i)包含一或多種刻板而侷限的興趣模式,興趣之強度或對象二者至少有一為異常(如:強烈著迷百科全書,或對捷運路線過於投入著迷);ii)無彈性地固執於特定而不具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行為;iii)刻板而重複的身體動作(如:拍打手掌)及iv)持續專注於物體之一部份。


其實,我覺得Jay不是AS,醫師也應該如此認為,所有才認定他是輕微的AS,輕微即表示只有部份的特徵符合,但又無法有一個專有名辭把這部份的特徵歸類為該症狀.醫學上常有這樣的情形,例如Jay一歲多時被判斷得了非典型的川崎式症,也是部份症狀吻合,但要說是卻太勉強. 若真的說起來,我也許也是輕微的AS: 缺乏正常社交能力(不喜歡跟不認識的人相處),包含一或多種刻板而侷限的興趣模式(穿固定樣式的衣服,興趣很少),無彈性地固執於特定而不具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行為(大學研究所六年每天早餐都是吐司加蛋).
我不太認同由分類產生的科學,例如:族群,星座,心理學.因為分類的科學錯誤率太高了.特別是針對有智慧的人類而言,因為人會隨著環境及經驗而改變.一個人有多種能力,有些能力高,有些能力低,後天的環境及教育也許可以加強能力不足的部份.怕得是,我們因為某些能力目前低了些便認為他有問題,完全把焦點放在他不足的地方而忽視了他其它優於常人的能力,久而久之,連那些好的能力也喪失了.
據說歷史上很多的天才可能是AS: 愛因斯坦, 牛頓, 愛迪生,貝多芬...主要就是因為AS的特徵可以讓他們百分之百的把他們的注意力放在他們有興趣的事上.我想,如果那時他們被判定為AS並且被矯正的話,我們現在的世界也許就不是看到的樣子了.
因為先天上而造成無法很快適應環境是需要被教育的,但是教育人員如果是因為怕麻煩而想藉由貼標籤的方式讓自己能教到聽話的學生則可能會讓下一個愛因斯坦消失的.

留言

熱門文章